— 猴子 —

宠物的告别

朋友养了好几年的豚鼠走了。

她跟我说,那只豚鼠原本不怎么亲近她的,却在死之前忽然凑到了她的身边,盯着她看了很久,还蹭了蹭她的手。

第二天早上,它就走了。


这让我想到了自己的伤心事。

我这辈子养过很多只狗,其中跟我感情最深的,有两只。其中一只养了十五年,一只养了两个多月。

它们都是因为生病了,才走的。

都是我带着它们去的医院,在医院里走的。


十五年的那只,我抱着去了重庆的一家宠物医院,当时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,肺部实质化晚期,医生说要先看看能不能做手术。可不知道怎么回事,抽血的时候,它就不行了。呼吸急促,眼睛闭着,胸口起伏得很小。我拿那种氧气的管子凑到它的鼻子那儿,它也没什么力气呼吸。

它当时真的很痛苦,我也有想过要不要给它安乐死。但还没等我下定决心,它忽然睁开眼睛,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。

我至今仍记得那个眼神。我第一次发现狗的眼睛里能迸发出那么多的情绪——缱绻的,留念的,不舍的,还有悲伤的。在那一瞬间,它就像一个人一样,盯着我,凝视了大概有三秒。

三秒之后,它的脑袋就没力气地垂下去了。医生赶紧过来给它急救,但它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过。一直到它彻底地冷掉,我才从那个眼神中回过神来。

然后,就是大哭。


说实话,我本人也没多大。

十五年的这只狗,是在我小学三年级的六一儿童节出生的。我看着它出生,看着它睁开眼睛,看着它一点点地长大。

而它,陪着我走过了十五个春秋,比我现在一半的人生还多好几年。

它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伙伴。

它永远会陪着我睡觉,可以不在床上,但必须在一个房间里。只要我在家,它看不到我,就会呜呜叫,宛若哀鸣。洗澡不能关门,上厕所不能关门,做饭的时候也不能关厨房的门。一旦我不在它的视线内,它立刻就会急得不行。

工作之后,我一般是星期五才回家,星期一早上离开。我妈妈告诉我,有一次,我星期五没有回家,它就在门口等了我一整宿。不睡觉,就在门口仰着脑袋守着,门外一有点动静,它就摇尾巴,发现不是我,尾巴就耷拉着。

直到我第二天进门,它才肯去吃口粮。

平时我不在家,它也不会陪着我妈妈睡觉。它会跑到我的屋子里,守在我的床边,就好像我还睡在那儿一样。

但它从来没有用那种眼神看过我,它只会用傻乎乎的双眼盯着我,要吃的,要一起玩,要抱抱,要摸摸。

我从来没有想到,在走之前的那三秒,它会用那样的眼神看着我。就像是一个人,充满了不舍得,最后含着留念离开了人间。要知道,其实在它十四岁之后,它的智力就没那么好了,平时看起来都呆呆的,眼睛也没什么神采。


而第二只,就是萨摩耶贝贝。我很愧疚,我没有照顾好它。

它来我家两个月不到,染上了犬瘟,很可怕的病。我一开始发觉,就带它去了医院,但它太小了,根本就抵挡不住病毒的侵袭。

尽管我很努力地去治疗它,但第五天,就是染上犬瘟的第五天,医生打电话来告诉我,它已经快不行了。

我坐车从工作的地方赶回去,其实那个时候,我才从宠物医院离开了两个小时。而前一天晚上,我陪着贝贝一整夜。我抱着它,它才不会哀叫,它才会乖乖的休息。

到医院的时候,医生说,它其实已经要走了,呼吸和心跳都特别微弱了。现在医生去触碰它,它都没有任何反应了。我看它在笼子里,确实一动不动了。

但接下来的事情,让我发现宠物们真的特别的执着于一件事——那就是跟你告别。

贝贝已经不动了,我走过去蹲在它的笼子前,想要伸手摸摸它,但手指还未触到时,它虚弱地睁开了眼睛,注视了我一眼,然后伸出苍白的舌头,努力凑过头来舔了舔我的手指。

接着,它就永远地闭上了眼睛。

那一眼像是在告别,像是在说再见。


朋友的豚鼠也是因为生病才走了。

我想,前一天的会面,一定也是它在跟朋友告别吧。

它们或许在说:嘿,谢谢你了,我走了。

评论(10)
热度(361)

2016-07-10

361

标签

宠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