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猴子 —

【方叶】青春·大结局·上

——原本是不想招惹他的。但……谁在年轻时,不曾冲动过?

——但幸好我冲动了。他现在是我的。

 

从清晨到黄昏,天边的太阳走了大半圈,再次缓缓地隐入地平线。

昏黄的余晖从窗外刺入,把屋中的一切都染得像是用了滤镜一般,柔和而安宁。

叶修靠在沙发上,手里握着方锐的手机,正笑着欣赏日落。

在不久之前,他打了个电话给叶秋,明明白白地告诉对方——是时候出柜了。

 

“你疯了?老头儿会打死你的。”叶秋说。

叶修笑着应道:“我找到那个人了。上次和你说的那个……我愿意相伴一生的人。”

片刻的沉默出现在电话的那端,之后,叶秋深深地呼了口气:“哦,所以你现在是准备给他一个名分?”

“嗯。”叶修点点头,窗外的阳光刺进来点缀在他的唇角,令他的笑颜绽放出无尽的光彩,“其实……他已经出柜了。”

叶秋难以置信地道:“为了你?!”

“为了我。”说完,叶修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。

似乎是受到了感染,叶秋的声音也跟着变得轻快:“那我还能说什么?祝你别被老头儿打得太惨?”

“你难道就看着他打我?”叶修问。

“……那你还指望着我跟他一起揍你啊?”

叶修当即笑骂道:“没良心!”

 

而后,一丝心照不宣的沉默出现在两人之中。他们并没有因此而紧张或情绪低落,反而像是放松了一般,享受着这份寂静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叶秋才开口道:“哥,别怕,有我。”

“……谢谢你。”

“呵,兄弟之间说什么谢啊?好歹成为了叶家大权在握的男人,这点主我还是能替你做的。”

“万一老头儿连你一块揍……”

“那就揍呗!咱俩是一起来到这个世界上的。从小一起长大,尽管路走得不同,但咱俩一生下来就是最亲密的人这一点永远都不会改变。你是我哥,我永远都是你最可爱的弟弟。”

叶修被说得心头一热,但还是忍不住讨嫌地添了句:“要点脸吧,还最可爱的弟弟……”

叶秋反唇相讥:“我前面的原话其实是‘你永远是我那最不要脸的哥哥’。”

 

时光流逝,太阳的余晖终于消失。深蓝色的天幕上,一轮明月正在冉冉升起。无尽的星芒点缀在夜幕之上,与地上的万家灯火相映成趣。

叶修抱膝坐在沙发上,第一次对着这样的景色出了神。尚带着热意的风轻抚着他的发稍,令他的额头浸出了一层薄汗。他就这样静静地看着日落、月升、星辰争相辉映。

直到他听到了方锐的声音。

“叶修?”

他转过头去。客厅的灯在此刻被人点亮,光芒忽然洒下,令他忍不住微微眯起眼睛。于逆光之中,方锐大步走过来,抬手摸上了他的额头。

 

“不热啊?”方锐的手摸到了一脑门的汗。他赶紧俯身从茶几上抽出纸巾,一边给叶修擦汗,一边抱怨道:“好好的空调房不待,跑这儿来做什么?”

叶修忽地撑起身,紧紧地将他抱住。

“我跟我弟坦白了。”他停了一下,说,“我爸那关估计就没问题了。”

方锐听着有点感动,还有点蒙:“……真的?”

“我弟现在是当家的,我爸已经退居二线了。如果我弟弟全力保我,我爸也拿我俩没辙。”

“……真好!”方锐听着,忍不住感慨一句,“那还真是谢谢小舅子了!”

 

叶修将脑袋往后一仰,笑望着他道:“小舅子?”

这个时候,方锐就脱去了那一层温柔的外衣,开始全身心地耍无赖了:“难道你弟弟不是我的小舅子?”

“那你觉得,我该怎么称呼你爸妈?”

方锐继续装傻充愣:“还怎么叫啊?当然是公公婆婆啊!”

“所以我是嫁给你方家了?”叶修说罢,脸上不笑了,甚至有些严肃地盯着他。

方锐心里发虚,赶紧也跟着严肃起来:“当然不是!是你娶我。”说完,还站直了身体,一脸认真地说,“既然公公婆婆那边没问题了,不如现在我们先去吃个饭,然后商量一下该怎么软化我爸和我妈吧!”

他凑到叶修的眼前,嗲声嗲气地叫了句:“老公,你觉得呢?”

叶修原本就是想逗逗他,现在被他这么一打诨,更觉得有趣。他摇摇头,努力板着一张脸说:“不好。”

方锐不禁有些委屈:“那你说吧,怎么才好?”

叶修继续摇头:“怎么都不好。”

方锐:“……你现在是在耍脾气?”

叶修点点头,大方地承认了自己就是在无理取闹。

这份坦诚劲儿,惹得方锐都无言以对。

于是他俩你望着我,我看着你,头顶上飞过的东西也不知是草泥马还是黑乌鸦。总之,当这群“禽兽”飘过之后,方锐忽地一俯身,将叶修压在了沙发上。

 

“你做什么?”这变故来得太快,让叶修某个不可描述的地方都不由得微微发疼。

他只见方锐露齿一笑道:“我听人说,遇到你这样无理取闹的,只要操爽了就不闹了。”

闻言,叶修简直不知该问他“这话是从哪儿听来的”,还是问“你居然还有力气”,亦或是求饶道“我不闹了”。但以上三句话,他都没有机会说出口。方锐忽地俯身堵住了他的嘴,而下方某个炙热硬挺的东西正抵着他,生动地描述着何为“年轻气盛,血气方刚”。

然后,那天的夜宵,他俩是叫的外卖。

 

翌日,方锐乘飞机回了G市,叶修也订了当天下午回B市的机票。

临行前,魏琛偷偷摸摸地拿了瓶据说效果立竿见影的跌打药塞给叶修,嘿嘿地笑着道:“据说就算被打了个半身不遂,涂上去第二天也能下地走路。”

叶修瞥了他一眼:“就不能想点好的?”

魏琛:“有备无患嘛!我心里是希望它不要被用上的。”说完,从叶修手里夺过那瓶药,低头塞进了对方的行李箱里。他做完这一切还拍了拍箱子的外壳,惹得叶修忍不住轻笑一声:“老魏,你真像个老妈子!”

魏琛闻言一挑眉,瞬间又换上一副孺子不孝的表情:“滚吧,兔崽子,爷不伺候你了!”

 

话是这么说,叶修真要上飞机的时候,他忽地又用力地拥抱了一下对方。

“谢了,老叶。”魏琛哈哈地大笑道,“感谢你让老夫不负此生!”

叶修欣然回抱住了他,笑着说:“我也感谢你啊,老魏。”

魏琛:“祝你别被你爸打得太惨!”

叶修:“……你就不能想他不打我?”

魏琛笑着道:“老夫做不到啊!”

顿时,周围送别的人全是一阵哄笑。

 

在这一片笑声之中,叶修踏上了归途。

他很久都没有回过家了,不是不想,而是不愿自找麻烦。老头儿对他玩游戏的态度十年如一日——就是不同意,觉得没出息,丢脸。叶修每次回来,家里都是一阵鸡飞狗跳,还不如不回。

现在,为了方锐,也为了自己,他终于回到了这个阔别已久的家。

 

叶秋早就将他要回家的信息告知了叶家二老,并亲自开车来接他回家。

从机场到家的路变化很大,高楼鳞次栉比地排列着,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。好在临近家门,一切又仿佛回到了昨日,他曾经无数次放学经过的场景——山下的树木依旧生长得郁郁葱葱,蜿蜒的盘山路旁,依然每隔几米就种着一棵银杏。还有别墅区第一栋楼的墙外生长着的月季花丛,依旧开得花繁叶茂。

叶秋偶尔转头,都看到了叶修有些恍惚的表情。他忍不住嘴角微翘地道了一声:“哥,欢迎回家。”

叶修头靠在座椅上,随着车的前行而微晃。在这话之后,他也忍不住笑着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

“放心吧,我已经跟咱妈说了,肯定还是吓了一跳,但在我拿出科学论文来证明这真的不是一种病之后,她还是开明地接受了。”叶秋腾出一只手来拍了拍叶修的肩膀,“所以,咱们现在是三对一。”

叶修闻言,忍不住转头看向他:“你当这是打架啊?人多的占优?”

叶秋:“相伴这么多年的老伴都被我给策反了,他一个人还能掀起什么浪啊!相信小弟,OK?”

“OK!”叶修点点头,重新将视线放在前路。在不远处,有一栋在小院里搭了三角梅花架,花架下又种了好几排番茄的房子,那就是他的家。他记得他上次回家的时候,那只喜欢待在花架下晒太阳的土狗一见着他,就摇臀摆尾地迎上来了。

可惜,它已经走了。

 

“想小点了?”叶秋忽地问道。

叶修:“想也没用。年龄到了,总有一别。”

“……呵,也是。”叶秋把车稳稳地停在铁门前,等着两扇铁门缓缓打开。接着,他垂下脑袋,下巴尖轻点着方向盘,用似是撒娇的语气道:“哥,什么时候买条狗回来吧。”

叶修低头轻笑:“别买了吧,哥上街给你捡一条。”

叶秋抬起头,将车驶入别墅之中。他说:“随便你,反正那狗代表你。”

——既然人不在,就弄条狗来睹物思人吧。

叶修懂了这个意思,但还是忍不住无语地道:“就不能换个代表?”

叶秋:“已经不错啦!你今天坦白了,估计在老头儿眼里,养你还不如养条狗呢!”

这话说得,真相得简直让人无言以对!

 

毕竟叶修好些年没有回过家了,他妈妈虽然能借着叶秋的脸揣测一下他近阶段的长相,最近这一年也能在报刊媒体上见到他的近貌,但到底比不上亲见啊!

叶修一进家门,身着旗袍的叶母就红着眼圈走了过来,眼里有离别多年的思念,复又相见的欣喜,还有一丝忧伤。

“妈!”叶修叫了一声,心里也有些激动。

谁知激动还没有持续几秒钟,脸上就挨了不轻不重的一巴掌。他愣住了,叶秋也跟着有些发怔。

 

“为什么这么多年,你一个字都没有说起过?”叶妈妈轻声问道。

叶修闻言又是一怔。好一会儿,他才微微垂首,收起惯常的嬉笑模样,恭敬答道:“不说,是因为当时还没有遇上对的人。”

叶妈妈哽咽了一瞬:“……现在遇见了?”

叶修微笑着点点头:“是。”停顿了片刻,他用一种难以言喻的表情低声道,“再没有比那个人更对的人了。”

叶妈妈眼神复杂地盯着他:“……这么肯定?”

“没法儿不肯定。”叶修笑了一声,眼神既显得无奈又似乎发着光,“他……就是他了!”

这话说得十分笃定,让听的人都明白其中的坚决。

 

但显然,这样的坚决并不是叶母想看到的。

可现在看到了,她却无力改变了,只能垂死挣扎地问:“那很早之前……就是上学的时候,你都没有喜欢过女孩子吗?”

叶修摇摇头,倾身上前环住她的肩膀:“这事儿,算我不好。”

叶母抿着唇,好一会儿又给了他不轻不重的一下:“说什么傻话?!你这是天生的,要怪也怪你爸!生男生女都在于他,这件事肯定也怪他!”

这话说得叶修哭笑不得,怎么还没开始坦白呢,就开始互相甩锅了呢?

 

他轻拍着叶母的后背,重回了嬉皮笑脸的不正经模样,左一个“咱妈睿智”,右一个“咱妈是文化人”,把叶母逗得郁闷一扫而空,嘴里只剩下“你个不正经的小兔崽子”之类的笑骂。

这时,叶家双胞胎才像是有了心灵感应一般,齐齐松了口气。

 

等到寒暄完了,叶修才凑到叶母耳边问道:“我爸呢?”

叶母往别墅二楼一努嘴:“书房里的。你好不容易回来了,他居然还想着要给你一个下马威?被我说了几句,现在正不高兴,生闷气了。”

叶修回身看了叶秋一眼,又转头看着叶母:“那我去看看他。”

 

方才还丢掉的担忧,现在又全部回来了。

叶母不自禁地抓住了叶修的胳膊,嘴巴张了张还是笑着道:“妈陪你去。”

叶修抬起手来拍了拍她的胳膊:“不用。我没准备现在就说。一回来就惹他生气,怕把他给气大发了。”说完又拍了拍叶母的胳膊,他回头给了叶秋一个眼神。

后者立刻会意地上前一步,凑到叶母旁边劝道:“妈,起码得让哥把行李收拾好啊,要不爸一生气,赶他出去的时候多方便啊!”

闻言,叶修刚迈出的腿险些一打滑。

他忽然就有些明白魏琛有时候会被他气得跳脚了。


---tbc---


不好意思,久等了!

评论(18)
热度(36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